感謝網路,讓天涯變咫尺,讓部落裡的地科老師也得以用部落格騙吃騙喝。不過,這卻也容易落入坐井觀天的困境。網路的確神力廣被,但數位落差的存在,也造成了部落格文化及資訊新聞的敏感度差異。我相信這是大環境使然,而不是單靠網路的到達率及頻寬所能克服。

  南部少有資訊相關研討會、演講、展覽、活動,身旁也沒有人常和你聊部落格的技術、沒有人常對你提起Web2.0趨勢,沒有人常與你討論BSP發展......就算有空就掛在網上,南部的部落客還是難免以「螢幕」窺天,以「網路線」測海。

  此趟前往台北參加部落客的大聚會,頒獎典禮星光閃閃、溫馨感動、幽默風趣、迭有嘉言引人深省,但除此之外,我還深深感受到那種在南部所嗅不到的氛圍......焦慮、劇變、前景不明......尤其在yahoo併購無名小站後。

鄒開蓮讓無名小站回心轉意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fineprint.php?id=23837

  大陸最大的搜尋網站百度,剛進入台灣的Google和香港的Tom集團,甚至包括中華電信的HiNet都急著想買下無名小站,Google甚至出過遠高於二千二百萬美元的高價,表現誠意。



  雖然這件併購案讓無名小站在網路上成為網友砲轟的箭靶,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如果換成是我,我不可能做得比他們更好。而且對一個在偏遙地區教書的小小老師而言,有無名小站提供許多創新的服務和友善的操作,讓地科資源貧乏的我和同學們方便使用,其實已至為感恩!雖說yahoo聲明在併購後所有無名的服務都將保留,但適時的備份,可以讓我們的心血保留地更踏實些。感謝網友提供無名網誌的備份說明文章及程式。


無名網誌備份瀏覽器
http://www.wretch.cc/blog/Nelson&article_id=3432040

程式下載,感謝Nelson兄分享
http://nelson.csie.us/software/WretchViewer.rar

備份方法及使用說明
http://blog.3cbank.com/?p=1524#more-1524


  南部部落格圈的大環境短期內還是難以提升,除了有心經營的部落客需更加用心之外,也熱切期望部落格大獎的主辦單位能著實考慮將頒獎典禮移師南部,因為我想南部的部落客們更需要如此多元的文化刺激!

  期待這個天真的想法,能夠獲得主辦單位排除萬難的支持,在第三屆頒獎典禮時成真!也讓北部的朋友們感受南部也有許多熱情的部落客,而不是只有關刀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