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21/16/8a3z.html

  潮汐每天約有兩次漲退潮,但也會在兩周一次的周期中,於太陽、月亮和地球排成一直線的時候,出現高「朔望」潮(spring tides),而在太陽和月亮與地球形成直角時,出現低「弦」潮(neap tides)。

以國中地球科學的說法:

1.日地月在空間中略呈直線時,即為大潮(上文中的「朔望潮」),發生在陰曆初一(新月)、十五(滿月)左右。



↑ 大潮,引自www.astro.washington.edu



2.日地月相對位置略呈直角時,即為小潮(上文中的「低弦潮」),發生在陰曆初七(上弦月)、二十二(下弦月)左右。


↑ 小潮,引自www.astro.washington.edu

3.「兩周一次的周期」指的是大小潮交替出現的現象。一個月(四個星期)中,大致上會有兩次的大潮與兩次的小潮。


↑ 引自學習加油站


  除了海水規律性地漲落之外,日、月對固體地球的「引力差」,其實也會造成固體地球些微的起伏,稱為「固體潮」或「地潮」(earth tide)。其效應小則影響GPS的精確定位,地下水面高低;大則如上文中所述,影響冰層的滑動。


關於固體潮
http://163.24.155.45/newlib/cpedia/Content.asp?ID=31908

關於潮汐(中央氣象局海象問答集)
http://marine.cwb.gov.tw/qa/mmc-qa1.ht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