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085

  你的校園夠「綠色化」(Greening)嗎?愈來愈多的大學,採用節能新科技,不但更省錢,也對地球環境更加友善(save money and the planet)。

  大學是學術的殿堂,在進行各種學術研究的過程當中,難免會製造各式污染與消耗大量能源,如建築、運輸、實驗、舉辦活動、廢棄物處理等。其對環境產生的衝擊,也遠比一般的機構所造成的影響既深且廣。

  在永續發展的風潮下,對環境更友善的綠色大學(Green University)也如雨後春筍。綠色大學即是大學將永續發展的精神融入其校務發展、教育研究、課程規劃、人格培育當中。包括廢棄物減量或回收、使用再生能源、生態工法、購買當地出產的食物以減少運輸量、提升師生的環境責任感、強化課程中關於環境友善的內容,甚至將整個校園的基本典範(basic paradigm)導向永續發展。

  美國的波士頓地區即有多所綠色大學。Tuft大學在1999年即倡議校園溫室氣體的減量,添置了許多太陽能熱水器,許多建築物所需的電力主要購自水力發電廠。Harvard大學則致力於綠建築,除了規劃高能源效率及節水的新建築物,也翻新了舊建築物的照明及用水設備。另外在交通運具方面,採用了生質柴油(biodiesel)作為燃料。MIT(麻省理工學院)則大規模地進行了校園能源的調查研究,並建置暴雨管制系統,有效地將雨水導流至濕地再利用,大幅降低了自來水的用水量。

  台灣地區的大學,目前已有高雄大學及高雄師範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宣誓成為綠色大學,往永續校園的目標邁進。當愈來愈多的大學將永續發展視為核心價值,相信將會有更多未來的社會中堅或頂尖人士,在決策形成、生活習慣、工作執行上,能對環境更為友善!永續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