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該有條件
http://parentschool.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06020601

  我問他為什麼重貓輕人,他說只有貓給他的是無條件的愛,貓不因他今天在學校表現不好就給他臉色看,也不因為他沒有錢而不讓他抱。

  但,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有時候當老師付出無條件的愛,卻只能無條件地被傷害?當家長大聲地要求老師無條件的指導、寬容、亦師亦友,為什麼不回頭要求子女對老師無條件的尊重、感恩、虛心受教?

  我認同真愛是無私的奉獻,我也相信每個老師都是傾囊相授,期盼能將學生教得比自己更好!但在這幾年的教學現場中,卻聽到、看到、親身感受到,有那麼一些學生,在糟蹋老師無條件的愛。

  來到教育優先區,才發現政府投資了非常可觀的金額照顧原住民朋友。不過也就因為如此,對某些學生和家長而言,一切都來得那麼容易、那麼自然。好像老師的付出都是「應該的」:「應該」先墊註冊費、「應該」代付書籍費、「應該」上第八節課、「應該」假日來輔導學生。

  假日輔導班的點名單上有30幾個名字,但是當老師遠從外地趕來,有時候是一對一家教......

  「這樣也好,」老師們對這種情形司空見慣:「有時候客運車脫班,載同學回家的時候,不必繞太多地方。」

  老師們知道這裡的家庭並不寬裕,仍盡可能的協助孩子們完成學業。但一個學期的註冊費真的不多。尤其畢業旅行前,許多學生都拿了3500元說要去玩,卻無視於導師已經先掏腰包幫他們墊了五個學期的註冊費!

  無條件的愛,會不會就是來得太容易,來得太自然,來得好像不需要去珍惜?!老師的美意與用心,學生怎麼看?有多少熱忱經得起真心換絕情的抹煞?像貓一樣無條件的愛,真的就可以讓學生明是非,知對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