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809

  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的Mark Shatz and Frank LoSchiavo在第十七屆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Society)的年會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他們認為幽默可以激發學生對線上課程的興趣與提高參與感。

  「幽默」係由林語堂先生譯自「humor」,是生活中的一種態度。幽默和學術,在學生眼中,似乎是如油與水般難以互溶。但LoSchiavo 和Shatz發現若在網路課程中多些幽默,可以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興趣與參與。

  該研究是在一個線上心理學課程中,有系統地加入與課程主題相關的笑話、卡通以及流行用語。四十四個學生被隨機地分派到傳統課程班級及經過設計的幽默課程班級。研究團隊以Blackboard線上課程系統記錄了學生登入課程及參與討論的次數。最後再請學生填寫對課程感受的調查表,對其表現和參與度進行評估。研究團隊發現,在經過設計的幽默課程班級中,學生們比較常在討論版上進行評論,也似乎較能享受課程的進行。

  Shatz說:「我們並不期望學生會對這兩種不同的課程中表現出顯著的差異,但我們確實發現到幽默讓互動變得更容易。我們認為幽默並不是某種學習特效藥,而是人與人之間應對的潤滑劑。」

  一般接受線上學習的學生們,常認為線上課程是枯燥乏味且在師生互動上是鞭長莫及的。幽默能為線上課程營造一種具有人情味的情境。Shatz也給那些對幽默卻步的教授們一個建議:「就算認為自己不算是風趣的人,只要有心,其實就夠了。老師不需要是喜劇演員,我們的工作並不是讓學生們起笑,而是協助他們學習。如果幽默能讓學習的過程更愉悅,何樂而不為?」

  教授們不必擔心失敗,因為學生們對課程本來就沒有太高的期望。Shatz說:「學生們會覺得我們是乏味單調的,我們不必當小丑,但是我們的用心可以讓學生感到我們嚐試著讓課程更有趣。我想學生們對這樣的努力是能領受到的。」

  不過Shatz也提醒,如果課程缺乏規劃,那麼光有幽默也無法讓這個課程豐富。而且如果太過量的幽默可能對學習會有反效果。Shatz說「如果學生只是捧場地笑,那也不錯,至少讓學生們知道我在嚐試;不過如果學生只顧著大笑,他們只會記得笑話,而不是我要教給他們的課程內容。」

  當現實的教學情境變成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相折磨,幽默或許是能讓師生都開懷的潤滑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