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到東港喝同事的喜酒,之後特別找路繞往附近的大鵬灣,重遊大學考察時的故地。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引自a320001.travel-web.com.tw




↑ 大鵬灣,以Google Earth輸出


  大鵬灣位於東港溪出海口與林邊溪出海口之間,面積約532公頃,原本只是一處潮間帶,1937-1940年間,日軍以填土、抽底泥的方式,圍出一個水域,作為水上飛機的基地。二次大戰之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大鵬灣就成為國軍的空軍基地。大學時有幸修習師大地科系林政宏教授(已退休)的大氣測計學,感謝林教授特地與該地的氣象聯隊聯繫,帶我們到當時仍屬軍事管制區的大鵬灣,實際施放探空氣球。



↑ 大氣測計實習,林政宏教授與師大地科八九級合影於大鵬灣


  那時候已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籌備處,參訪考察的當時,籌備處發給了我們一份褶頁,依稀記得褶頁中描繪了大鵬灣的美麗未來,有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紅樹林生態區、陽光沙灘、海水浴場、衝浪、浮潛、飛行傘、遊艇碼頭......預計民國九十五年完工,那時候的我就好期待好期待這個海上樂園趕快完工。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http://www.tbnsa.gov.tw/
http://www.tbnsa.gov.tw/info/attachment_file/dbnsa.pdf


  而現在,只有民間公司在該地經營「仁鵬海洋親水牧場」,遊樂園區之外,仍是魚塭。與當時的少年憧憬,實在是相去甚遠......只能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吧。


↑ 大鵬灣現況,遠方為林邊市區的建築物


  沿著大鵬灣西邊的小路走,除了魚塭與漁村景象,就是招徠觀光客搭乘遊艇的斗大招牌。無意間,晃到了崎峰國小門口,好奇地停駐,前往校園參觀。


↑ 屏東縣林邊鄉崎峰國小




↑ 崎峰國小位置圖,以Google Earth輸出



崎峰國小
http://www.cfps.ptc.edu.tw/

  向駐守校園的替代役朋友打了聲招呼後,就在空盪盪的校園裡閒步參觀,欣賞牆上的同學作品。在校園角落,也發現了屏東縣小學裡常見的三用日晷。




↑ 三用日晷,除了可用來報時,其中還大有學問



  離去前,巧遇社區裡的志工朋友,帶著一群同學,進到自然教室,開始為同學們指導功課。



↑ 志工朋友犧牲假日,為同學們進行課後輔導



行前才翻閱天下文化《319鄉向前行》,其中對林邊的介紹
http://www.319.com.tw/VillageAction.do?no=232

  義工,正是林邊精神所在。人口只兩萬三千人的林邊,社區認同居全國第一。


  對書上寫到的林邊精神,原本也只是讀過去而已,沒什麼感覺。無意間在現場親身得見,讚嘆書中所寫,原來果真如是。在台灣的許多角落,其實仍然處處都洋溢著義工的熱情!尤其在許多小校面臨裁併的台灣教育現況下,看到社區朋友對下一代的教育能如此奉獻,實在令我感到振奮不已。

  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各地的義工拍拍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