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10/17/6c81.html

  這個詭異的盒子,連警方都戰戰兢兢,請來鑑識小組圍起封鎖線準備拆炸彈,最後把白色外殼拆了,裡頭怎麼只有電池和簡單的IC板,調查半天才發現,原來這是觀察氣象的偵測器啦。


  報導中的「白色盒子加天線」,應該就是進行高空氣象觀測用的雷文送。


↑ 傳說中的白色盒子加天線



↑ 報導中「裡頭的電池和IC板」



↑ 雷文送與探空氣球施放




  雷文送(rawinsonde)是一種無線電探空儀,以探空氣球施放上升,可用以記錄大氣在不同高度的溫度、濕度、風向、風速等資訊,以無線電訊號傳回接收站,供作氣象測報。在今年(九十五學年度)的大學學測中曾經出現在自然科第25題的選項當中。

25.『福爾摩沙衛星三號』預計於 2006 年 3 月發射,其為一氣象觀測衛星,觀測範圍涵蓋全球大氣層及電離層。試問除了利用氣象衛星進行大氣觀測外,下列哪一項也是收集高空氣象資料的正確方式?

(A)藉由光譜儀可得知不同雲種的分布
(B)由溫鹽深儀(CTD)可以得知降水多寡
(C)雷文送(亦稱雷送)可以提供高層大氣的氣象資料
(D)可由百葉箱觀測到高空的風向、風速、氣壓、溫度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