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感謝志鳴老師分享《接觸未來》影片中的精采內涵,原來如此!當年未加細察真是辜負了導演和編劇的用心良苦啊!

http://contact-themovie.warnerbros.com/main.html
http://www.j2.idv.tw/jimmy/b2.php/2005/01/23/a_yesca_oaf_contact


↑ 引自blog.zipfel.dk


2.感謝望生老師分享天文幫旭海行,請多照片都可以作為課堂的補充教材呢!

3.感謝春蓉老師分享可口薏仁,感謝瓊儀老師帶來豐富便當,感謝榮柳老師帶來恆春滷味。(好幸福啊!每週的讀書會都有不同的口福!)

4.hyperfine超精細結構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083
http://www.astro.ncu.edu.tw/contents/faculty/wp_chen/Courses/ObsTech/ClassMaterial/11RadioObs.pdf


5.氫原子21cm譜線的頻率為1.42 GHz,1.42 x 3.14(圓周率)= 4.46 GHz 即為影片中 VLA 接收到訊號的頻率。

6.SETI(Search for Extra Terrestrial Intelligence,搜尋地球以外的智慧)


↑ 引自SETI@home

http://www.seti.org/
http://setiathome.ssl.berkeley.edu/

SETI@Taiwan
http://www.geocities.com/SETItaiwan/

7.阿雷西波無線電波望遠鏡(Arecibo radio telescope)


↑ 引自APOD 981129

  阿雷西波是當今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碟片無線電波望遠鏡,它於1963年啟用,口徑為305公尺,座落在波多黎哥(Puerto Rico) 的一個天然山谷裡。

http://www.naic.edu/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981129.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ecibo_Observatory


8.VLA(Very Large Array,非常大陣列)


↑ 引自APOD 990620


http://www.vla.nrao.edu/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990620.html


下次聚會
11/8(三) 6:30PM 高師大附中地科教室 準時上映!

1.《接觸未來》part II(志鳴老師)
片子還很長,請準時入場享受,以免跳過或壓縮豐富內容!
2.鄭偉老師將會帶傳說中的超好吃牛肉麵前來,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