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考完,一個學期也不知不覺已過了三分之一。

  以前當學生是考前緊張、熬夜苦讀;考後就歡呼放鬆、大考大玩!現在當老師,則是考前忙著趕課、出題、校對;考後還得要忙閱卷讀卡、批改成績。

  以前當學生,如果考題特難,發考卷那天教室裡總是哀鴻遍野;現在當老師,只要開始改考卷,辦公室裡就會聽到各科老師們的無力哀嚎,盪氣迴腸。

  英文作文題目:My Experience of Learning English.(我學習英文的經驗)。其中一份卷子上寫著:

  My English not bed.

  English 對 I 來 talk 很陌生。

  My English words 在背很快

  你/妳笑了嗎?是的,我也是。不過,你/妳可以感受到英文老師費心費力之後的無力與心酸嗎?或許你/妳無法感受,但我刻骨銘心。好像自己努力過的一切,都是沒有用的、沒價值的。
  敝校高中部只有一間大辦公室,各科老師們朝夕相處,雖說隔行如隔山,但只要你/妳身在其中,就可以深深感受到老師們對學生們的努力付出。路過教務處的影印室,常常看到在印補充資料的老師們;老師暑假到英國回來,總不忘帶一些教材回來與學生們分享。甚至利用下課時間找學生來加強,一個字一個字指導。學生表現不佳找過來訓了之後,等學生走了,老師自己更是低頭流淚。
  以前對「恨鐵不成鋼」這個詞,感覺是很尖銳、很負面的,感覺是給學生一個達不到、不必要的過高期待。但是在這裡,我反而慶幸,這是老師在失望之餘,仍舊富有教學熱忱的可敬反應!

  政府投注了大量資源在部落裡成立學校,為的是給同學們一條方便升學的康莊大道。但任憑這條路如何平坦順暢,都要靠同學們自己走過!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如果同學不把握機會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燈塔再怎麼亮、指標再怎麼明確,終究是枉然啊!

  月考過後,同學們試著重新整理自己吧!期待同學們在第二次月考有更大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