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webs-tv.net/oprahs/article/3679953



  10/12是正常上班時間,不過適逢學校月考,請同事們協助監考,得以請假前往參與「2006國際防災科技與防災教育研討會」。


↑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



↑現場展示各式蜂鳴雨量筒。



↑繪本比賽第一名作品。


  感謝邀請參賽的巧兒小姐,感謝工作人員們的聯絡與招待,也恭禧獲獎的朋友們。
  以下是主辦單位希望我準備的得獎感言,請朋友們指教。


  我家住高雄市,不過我服務的學校在屏東縣來義鄉的古樓部落。上下班要開車飛越高屏溪,來回一趟就要排放24公斤的二氧化碳,一年下來光交通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高達約4000公斤!所以在全球暖化這筆帳上面,我也是貢獻良多,罪孽深重!你呢?你察覺到你的生活中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嗎?

  防災貴在察覺(awareness)和反應(reaction)。個人從事地球科學教育,深覺許多災難的發生,都可以靠教育事先防範或減災!在災難發生前察覺與避險,在災難發生時自救與救人!不過教育是百年大計,「防災」總是潛移默化,不像颱風、洪水、地震、海嘯、土石流等「救災」現場,常會吸引立即的目光。但是當我們面對全球暖化、海水面上升、降水量異常(乾旱/洪水)、臭氧層破壞、森林的消逝、物種的絕滅等,都需要我們用更宏觀的視野、更大的時空尺度來察覺、面對、關注與反應。這一切,都需要教育宣導,喚起大眾的覺知。教育誠然昂貴,但如果沒有教育,一切將更為昂貴!

  當全球變遷漸成顯學,在《明天過後》這種「小說科幻片」就快成為「寫實記錄片」的今天,期望人們對我們的環境能更敏感、更主動關注,不要像冷水中的青蛙,慢慢被加熱卻不察覺已身陷險境!

  我是地球科學老師,我盡力對地球友善,並期許能與更多人分享,認識地球的神奇,察覺環境的脆弱。感謝部落格的影響力,也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不必一個人喊破喉嚨,讓我有這個機會,讓更多的人一起來捍衛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