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ublish.lihpao.com/Education/2006/08/16/06c08161/
http://epaper.edu.tw/news/950815/950815a.htm

  台灣海域複雜,有暗礁、海溝、盆地、隆起、狹窄水道及島嶼,還有強勁海流,很多國家研發的商用遙控載具無法利用於台灣海域洋流,這次台灣研發的潛航器,可對抗台灣附近強勁的3到4級的洋流,居全球之冠。至於中山大學研發的雷射掃描影技術,能在混濁海水中,清楚拍攝深海影像,方銘川說,該技術領先全球,受到國際矚目。

  文中所提及的「強勁海流」到底有多強?就黑潮而言,黑潮流速約在 90cm-100cm/秒 之間,平均流量是24.1 Sv (Sv 是海洋學上的流量單位,意指 10^6 立方公尺/sec)。

成大方銘川教授首頁
http://www.sname.ncku.edu.tw/ncku_chinese/teacher/personal/fang/

  海洋又被稱為內太空,範圍廣大,但仍所知有限,還有許多主題等待釐清。這也是對地球科學有興趣的同學們值得研讀投入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