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我的血液裡是不是也流著一些泥漿,一得知萬丹泥火山開始活動,我竟然會如此狂熱與拼命!

  隆欽的部落格是普通級,期望讓每位對地球科學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們都能安心分享。不過我趕到現場的時候,由於天色已漸漸暗淡,進入鏡頭的光線量也愈顯不足,沒有強力閃光燈,快門速度只能愈放愈慢。雖然以下的照片皆為自然取景,無意製造陰森氣氛,但有些照片在陰暗的光線下看起來頗為駭人。為免年紀較小的朋友想像太多,或某些形像造成心中的陰影,為求萬全,若你/妳未滿十二歲,請在師長或成年朋友的陪同指導下觀看以下的照片。(如果是當年膽小的自己看到這些照片,可能會以為是兇猛的大章魚撲過來!或者是恐怖的妖怪從地底冒出來!)


↑車還沒到,就可以遠遠看到熊熊烈焰。



↑泥漿往低處溢流,雖冒白煙,實際上泥漿溫度還略低於室溫。

(許多的電視報導有誤哦,可能是記者朋友覺得既然是泥「火山」,想當然爾撰寫出「這些泥漿實在很熱」,並未實地測溫,「盡信書不如無書」又一例證。)


↑相距約五十公尺處,也有一處正在活動。



↑為什麼水中會冒火?其實原本只有「泥+水+天然氣」,火是人點的。



↑才拍了幾張,我左側五公尺處突然發出轟隆巨響!又一處泥火山形成!

(我自然也就變得灰頭土臉了,突如其來的泥漿濺到了我的衣服和脖子。不過我沒有被燙傷,反而覺得涼涼的。)


↑未點火前,就像是自然界的水舞。泥漿很快漫開,噴泥池也隨之愈大。



↑天色愈暗,拍出來的照片也愈「動感」!別以為是長毛怪出洞囉!



↑人在現場,完全可以理解,在科學昌明之前,人們對異象的敬畏與傳說。



↑與飛天火龍合影,推甄入學地科系時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吧?



↑聞訊而來的人愈來愈多,我也愈來愈餓......


萬丹泥火山又稱赤山巖泥火山、鯉魚山泥火山,就在《皇源聖殿》旁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觀音路31巷151號
電話:08-7061777
殿主:洪秀賞 先生


↑由萬丹交流道至泥火山約3.2km,路不好找,適時問人或許比較省事。



↑新聞報導只提到兩個噴泥口,因為在第三個活動之前,SNG車就離開了。

(噴泥口的編號為噴發的順序,排列恰成一線,據說這就是龍脈,你覺得呢?你會怎麼解釋這個現象?感謝Google Earth提供如此方便清晰的影像服務。)

本次泥火山活動時間約8/4 2:00PM至8/5 2:00AM,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271679
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5/08/0950804/09508044597702L.htm
http://www.ettoday.com/2006/08/05/124-1974467.htm

鄉土電子書:會噴火的泥火山 - 鯉魚山泥火山
http://www.town-all.org.tw/inside_ee_detail.asp?BID=166

  傳說萬丹泥火山噴發時都會下雨,這次也不例外,真是有趣的現象。看熱鬧之外,同學們想知道其中的原因嗎?試著先去找找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