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060716/195/3cxyq.html

  10年過去了,原有的道路變成河床,政府蓋了一座又一座新的高架橋樑要讓居民通行,但是土石流的夢魘,卻沒有人能幫他們解除。

  「夢魘」要解除,當然就是趕快清醒過來。我們尊重選擇神木村作為家園的朋友。但如果神木村本來就是土石流必經之地,我相信再怎麼修路建橋,也不會是脫離夢魘的鬧鐘,任何建設只怕都會淪為自然演替過程的裝飾品而已。
  土石流是自然「現象」,從台灣被板塊推擠抬升露出海水面之後,風化、侵蝕、搬運、沉積等現象就一直發生,所以才會沖積成沃野平疇的西部平原。沒有斷層、地震、洪水、土石流等「現象」,就不會有台灣這片土地。當人類生活在一定會發生土石流「現象」的地方,與自然演替對抗,等於就是與「災害」、「夢魘」為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