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吸星大法爆炸的白矮星!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029

  這位爆霹靂的仁兄就是RS Oph,位於蛇夫座(赤經17h 50.2m,赤緯–6° 43')。是屬於光度會突然發生劇烈變化的激變星(cataclysmic variable)。RS Oph其實是由一顆緻密高溫的白矮星緊密地環繞著另一個M2型紅巨星的一組密近雙星(close binary)。紅巨星廣袤的大氣包覆了整個雙星系統,而白矮星的重力持續地吸聚紅巨星富含氫的外層大氣。吸星大法讓白矮星的質量愈來愈大,當其質量超過1.44倍太陽質量(即昌德拉塞卡極限,Chandrasekhar limit),就會在白矮星的表層引發熱核爆炸(thermonuclear explosion)!

  RS Oph平時的視星等只有約11.0,不但暗淡到透過一般的雙筒望遠鏡也難以窺見,甚至連許多星圖都不屑一顧。不過就在2006年2月12日,每秒數千公里、高達攝氏一億度的拋射物質,讓RS Oph在數小時內就爆亮達肉眼可見的4.8等!類似的驚人爆炸,在1898,1933,1958,1967,1985年也曾有過記錄(或許1945年也發生過一次),也因此被稱為復發新星(recurrent novae)。

  最令人驚奇的是,RS Oph爆炸時不但藍光閃閃(其波長主要落於靛藍至紫色波段),天文學家還觀測到其亮度有二次增強的現象!那可能導因於白矮星的爆震波衝破紅巨星的大氣時,將外層大氣的溫度加熱到200萬K!真是名符其實的瑞氣千條!

  RS Oph還有一個獨步江湖的秘密,當它剛爆炸時,其光譜是十分特別的,不但爆炸後數小時即不復見,甚至在其他星體中也沒有發現類似的光譜!

  白矮星的爆炸被視為是Ia型超新星的起源,對RS Oph光譜及亮度變化的研究,可望讓科學家們對星體的演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