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在修的山路
http://e-info.org.tw/node/5362

  無論在地質、坡度或落差,力行產業道路均以惡劣聞名,這條道路永遠是不斷在修,也不斷被沖毀,沒完沒了。災修永遠追在災情的後面跑,年復一年,惡性循環。如果你還認為這是泰雅族原住民為了糊口,不得不從事的維生農業,那你就錯了!這些菜區和果園其實都是台中及宜蘭來的平地人。把土地「綁」給平地人之後,原住民只能淪為農場工人,或抗爭政府山林政策時的有力道具。
  國人全體不但必須為這些山區付出極高的社會成本,住在山上的原住民也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平時看來安全的道路,把他們的生命和財產引誘到風險越來越高的山區。一旦豪雨來臨,不斷延伸的道路就將他們帶入險境,並讓整個社會陷入歇斯底里的土石流恐慌。

  當一條路不斷地修、修、修、修個不停時,我們是不是換個思考方向→這條路是不是本來就是在抗拒自然的演替?是不是這地方在地質上本來就是容易崩坍的地方?
  數百萬年來板塊運動不斷,造山運動不斷,均夷作用不斷。就因為大自然不斷地有風化、侵蝕、搬運、堆積,所以本來就有不斷的山崩、土石流,有這些從山上被風吹、日晒、雨打下來的大小土石,我們才有現在的沖積平原,才有現在的台灣呀!當我們一直怪罪為什麼這條路一直在修,是不是可以想想為這麼這個環境一直在崩坍?是不是這條路本來就不該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