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透鏡為尋桃花源另闢蹊徑!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967

  天文學家已經能用重力透鏡的技術找到類似地球的太陽系外行星了!相關研究歸功於來自六大洲、十二個國家的七十三個天文學家,並登載於近期的Nature期刊上。

  Are we alone? 在茫茫星海中,適宜人居的地球是孤獨的唯一嗎?在對第二個地球的追尋中,十餘年來已找到超過一百七十個系外行星。之前對系外行星的觀測,主要有利用恆星晃動造成光譜的都卜勒效應、掩星現象的亮度變化、觀測恆星塵埃帶的分布、直接拍攝影像進行分析等。但這些方法只適用在質量較大,距離恆星較近的行星上。若是像地球一般質量較小,距離恆星稍遠的行星,就因該行星對恆星造成的影響太小而難以偵測得到。而OGLE-2005-BLG-390Lb就是利用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ing)效應所發現的小型行星。

  這顆小型行星只有5.5倍地球質量,距離恆星2.6A.U.(相當於三億九千萬公里,若將這顆行星置於我們太陽系,它大約會在火星和木星之間)。在人馬座方向的銀河中心附近,距地球二萬八千光年遠,是目前觀測到最遠的系外行星。它是由OGLE (Optical Gravitational Lensing Experiment,光學重力透鏡實驗)在2005 年七月十一日首次觀測到的重力透鏡事件。重力透鏡是指大質量的物體會使得光線產生偏折,就類似透鏡聚光的現象。目前已有多個研究團隊投入相關的觀測證實與後續研究,科學家推測仍有大量的小型行星可用重力透鏡的技術進行搜尋。

  莫以為只有我們喜歡作夢,其實天文學家也喜歡大海撈針,在浩瀚繁星中追尋桃花源!重力透鏡技術的運用,或許真能讓我們找到第二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