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晨在車陣中聽到某知名廣播節目:「今天是農曆的立冬...」

 老師在學校拼命教一個觀念,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真的學會;
 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一句誤用,不知道有多少人從此被誤導。

  二十四節氣中有「清明」,多年前還是民族掃墓節,傳說中的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日。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那是四月五日,那是陽曆還是陰曆?
  我們習慣在「冬至」吃湯圓,是否都在耶誕節前幾天呢?如果「冬至」是依陰曆而行,怎麼會總是在耶誕節附近呢?難道耶誕老人是看陰曆送禮物?
  農業時期,看天吃飯,播種有時,收割有節,皆需依「天候」狀況而行,因此先民們累積經驗與智慧,發展出了二十四節氣。試想:依循月球運行規律而訂的農曆(陰曆),能給農民朋友們作為氣溫、降水、晝夜變化的指引嗎?只有觀察太陽在天空中運行的週期而訂的陽曆,才能作為農耕的參考啊!
關於二十四節氣,有幾個值得參考的網址:
http://e-service.cwb.gov.tw/docs/V3.0/astronomy/special/calendar/24tem.htm
http://www.bud.org.tw/Ma/Ma17.htm
http://www.chiculture.net/1302/html/1302festivals_d.shtml
http://www.phy.ncku.edu.tw/~astrolab/e_book/astron_chinese/astron_chinese.html#seasons_chine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