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將於6/12結束!

想親眼目睹曾經距離地球表面約700公里
不分畫夜守護台灣的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它1:1的地面飛行測式組
以及因領先全球拍到南亞海嘯地貌變化而紅極一時
同時也是第一次在博物館做公開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所拍攝的衛星影像照片,千萬別錯過了最後一個月的機會!

1957年10月4日,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由前蘇聯的「史波尼克一號」(Sputnik 1)發射升空,它宣布了人類的太空探險,不再只停留在故事或文獻當中,而是活生生的科技成就!1999年1月27日,六年前的今天「福爾摩沙衛星一號」承載著我國科學家的心血和國人的興奮,化作展翅大鵬,在地球上方六百公里的太空逍遙翱翔,台灣從衛星接收國變為衛星發送國,成為全球第33個擁有衛星的國家。
展覽以「腳踏美麗大地,眼望遼闊穹蒼」為設計主軸,創造太空城市,未來世界的情境。讓民眾重回衛星發射場景,重現衛星測試情形,瞭解衛星構造及升空過程,並搭配國家太空計畫室真實物件及模型,並利用衛星影像照片有系統地介紹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研究成果及貢獻,讓常民生活融入衛星科技。
展覽現場最引人矚目的是第一次走出國家太空計畫室到南台灣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一比一飛行測試組,以及第一次在博物館做公開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所拍攝的衛星影像照片。除此之外,展出各項國產衛星元件的仿物件、研究成果以及研發過程,而為了讓參觀民眾更瞭解每一顆衛星不同的酬載,且衛星與我們日常生活上的關係,展覽當中還設計多項動手操作互動單元,讓民眾親身參與,同時展覽現場更設置「太空教室」於週六、日進行精采有趣的「太空探奇」科教活動。
大家常關心製作一顆衛星到底花費多少錢?發射費用多少錢?但是大家時常忽略了,在倒數計時喊「Formosat1,Go!Go!Go!」的時候,您看到的除了是可以量化的「有形金錢」外,其實背後更是隱藏著一筆無法計算的「無形資產」,包含無數研究人員的精神、心血與時間。「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展覽現場要您一同來感受與感動。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四樓展示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